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台州化学实验室装修设计要求有吗

点击次数:2020-06-23 15:21:59【打印】【关闭】

化学实验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各种难闻、有腐蚀性、有毒或易燃易爆的气体,这些有害气体如不及时排出室外,就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影响实验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影响仪器设备

  化学实验过程中,经常会产生各种难闻、有腐蚀性、有毒或易燃易爆的气体,这些有害气体如不及时排出室外,就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影响实验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影响仪器设备的精度和使用寿命,因此实验室必须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实验室的废气排除是化学实验室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应考虑***净化实验室内外的空气质量,以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享有健康的工作环境。

根据实验大楼的实验流程,先设计出完美的实验室平面布局;由平面布局结合整栋实验大楼给排水、供电、供气作出相应设计,且充分考虑管内空气流通对室内噪声的影响,确定***佳管路;再根据现场施工要求,结合管路特性选择与之配套的风机。

实验室设计时还要充分考虑降噪要求,采用先进的变频技术对风机进行调速,使风量可调。化学实验过程中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有害气体,且瞬间浓度高,故宜采用桌式通风系统及时排出有害气体。

对于有机实验室等产生有害气体量大的实验室,则需采用桌面排风和顶部排风相结合的方式排出有害气体。作为实验演示用的通风橱,一般设置在实验室前墙的一端。学生实验用的通风橱可设置在实验室后墙的位置或靠近内纵墙设置,每室数量以3~5个为宜。供教师预做实验或进行科研用的通风橱应设置在准备室的墙角。实验室内还应设置排气风扇,以便及时排除室内污染的空气。

有些化学气体比空气密度大,易积存于房间的下部;有些密度较小的气体易浮于房间的上部,因此排风扇应在窗台下部及窗口上部分别设置。


实验室水、电配置

实验室的配置应满足实验教学要求,在四大基础化学实验室(有机、无机、分析、物化实验室)中,以有机实验室的用水要求***高,因此入水管设计应比其他实验室大1倍以上。每张实验台的两边应配置3~4个多用插座,并设置漏电保护开关。洗涤槽一般布置在中央实验台两侧及边台上。有机实验室的每个中央实验台还要配置2~3个水抽滤器,以作真空蒸馏实验用。每张中央台有独立水控制开关,排水管道尺寸要足够大,以防堵塞。

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化学实验室及其一些辅助房间(如准备室、仪器室等)对电的要求不尽相同,但都离不开电,电的配置还应考虑大功率实验仪器(如电烘箱等)的使用,因此380V和220V电压的电线须同时布设,并设置总电源控制开关,以便当实验室内无人时,能确保切断室内电源。烘箱、恒温箱、空调等,可直接连在总电源上。有的用电设备(如电冰箱等)在实验停止后仍需运转,应接专用供电电源,这样不至于因切断实验室的总电源而影响其工作。室内实验台、通风柜及烘箱等用电设备的电缆应进行预埋铺设。由于化学实验室酸、碱腐蚀性物质的影响,配电导线以采用铜芯导线较为合适。敷设时***好以穿管暗敷设的方式进行,因为暗敷设不仅可以保护导线,而且可使室内整洁,不易积尘。大型精密仪器对电压的稳定性、安全性要求较高,故应设置专用地线。

实验室消防系统

化学实验室应根据消防要求设置消防给水系统。消火栓应布置在经常有人出入和较明显的地方,如门厅、楼梯处、走廊等,消火栓和消防管道一般都采用明装。实验室内应有消防沙箱、泡沫灭火器、气体灭火器等辅助灭火工具。大型精密仪器室内不宜配用沙箱、泡沫灭火器,只能配气体灭火器。

实验室“三废处理”

实验室的“三废”主要指废液、废气、废水。废液是指废弃的有机溶剂等,废气是指有机化合物的蒸汽、酸气等。实验室污水含有各种化学物质,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下水管道会造成周围环境的污染,这样不仅对人体有害,而且还会给附近地区的工农业生产和养鱼业造成很大损失。

 

上海轲禹实验室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实验室整体规划设计、实验室通风、实验室供气、实验室净化工程施工,实验室家具的生产、安装及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现代化企业。

公司融合现代国际实验室设计理念,与众多国际国内专业品牌配件商荣誉合作,***的加工设备,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生产出优质的产品。考虑客户的不同需求,本着“人文、低碳、环保”的原则,为客户打造现代化专业实验室整体工程。设计工程师根据场地空间、造型、安全性、便利性,为客户提供客观、专业的产品建议和实验室整体布置方案。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