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天花板脱落砸伤人 装修要注意“头顶大事”

点击次数:2017-09-01 02:52:21【打印】【关闭】

8月24日,西安市西影路一位89岁老人正在家中看电视,被天花板脱落的水泥层砸中,导致多处受伤。
家庭装修中,墙面和顶部天花板的装饰可谓“头顶大事”,这些地

 8月24日,西安市西影路一位89岁老人正在家中看电视,被天花板脱落的水泥层砸中,导致多处受伤。
家庭装修中,墙面和顶部天花板的装饰可谓“头顶大事”,这些地方的物品坠落往往比家里其他空间物品掉落更具伤害性。
那么,墙面和顶部装修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呢?
水泥质量、顶棚清洁、抹灰厚度都可能导致水泥层脱落
天花板水泥层为什么会掉落?据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投诉部部长尚军分析,一般有以下原因:
1.水泥层的质量有问题,要么是水泥有问题,要么是水泥砂浆比例有问题;
2.在抹灰之前,顶棚喷水不均匀,或者没有清扫干净或者预制板生产中可能残留有油污,再者是顶面过于光滑;
3.天花板水泥层过厚,自重过大产生拉力,容易脱落。
尚军分析,根据新闻报,事故道中脱落的水泥层厚度有4厘米(40mm),而根据《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相关规定,顶棚抹灰因处于悬挂状态,对粘结力要求较高,厚度要控制在15mm以内。
天花板水泥层掉落后,可采用下面的方法处理:所掉天花板周边200mm范围内必须凿除,而凿除过程中绝不能采用冲击钻等机具或人工大力凿除,只能是用人力轻轻凿除,以免影响到周边区域。然后晾干。原有楼板底面必须用钢丝刷擦洗干净,如果表面太光滑,须用凿子轻轻凿毛,清洗干净后再用水泥批平。
水泥层外的腻子层也会脱落
批腻子应注意这些事项
装修时,会在墙体水泥层外面批腻子刷涂料。如果腻子层施工不规范,也会导致腻子层开裂脱落。尚军提醒说,批腻子前要对水泥基层进行找平处理。如果基层水平误差不超过5mm,可以用填缝石膏进行找平;如果水平误差超过5mm,则需要用水泥重新刮糙施工。批腻子时对腻子层的厚度也有要求,批刮每一遍腻子,厚度一般在1mm左右,三次腻子都刮完后总厚度最好不超过3mm。腻子层过厚也容易开裂脱落,尤其是天花板位置。
据博尊谦成设计总监吴刚介绍,天花板批腻子前一定要刷界面剂,界面剂可增强腻子与天花板的粘结度。开发商在交房时为了美观通常会用素灰将整体房屋刷一遍,装修时必须将墙面和天花板的素灰全部铲掉。
关于腻子层脱落的问题,如果是小范围的话,可以局部重新刷界面剂、再刮腻子,只是这样会存在新旧墙体色差。如果脱落面积较大影响整体美观的话,可以将墙体或天花板的墙皮全部铲除掉,重新再做。步骤:铲掉原墙皮(如果水泥有脱落也需铲除)——处理好水泥层——刷界面剂——批腻子——墙面打磨——刷乳胶漆。
那么,如何判断是水泥层裂缝还是腻子层裂缝?很简单,可以用小铲子在腻子层开裂的地方铲除掉开裂的部分去查看。
预防吊顶变“掉顶”
安装吊灯或吊扇别超3公斤
吊顶会让房间变得更好看,但是,如果吊顶安装不规范,就可能会变成“掉顶”。吊顶与楼板以及龙骨与饰面板结合不好,都有可能造成整体或局部塌落。
据居泰隆装饰工程副总张永健介绍,吊顶龙骨不得扭曲、变形,安装好的龙骨应该牢固、可靠,四周水平偏差不得超过5mm;超过3kg重的吊灯或吊扇都不能悬挂在吊顶龙骨上,而应该另设吊钩。如果吊顶使用石膏板做饰面板,其厚度应该在9mm左右。
龙骨安装要牢靠,安装龙骨时吊杆排列间距一般不能超过1m,否则会潜藏安全隐患。建议最好采用轻钢龙骨做框架,防水性与结实程度都比木材要好。除了结实安全,龙骨吊装是否平整会影响视觉效果,因此,安装过程一定要注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