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新房装修中,验收时,从业十几年的电工表哥却这么说

点击次数:2020-11-24 18:25:43【打印】【关闭】

最近,小林家的新房正在热火朝天装修着。小林平时忙于工作,为了省事,将新房的装修工作都一块儿打包给了装修公司。上周末,小林特地请了表哥,一个从业十几年的“老

 最近,小林家的新房正在热火朝天装修着。小林平时忙于工作,为了省事,将新房的装修工作都一块儿打包给了装修公司。上周末,小林特地请了表哥,一个从业十几年的“老”电工来装修现场帮忙把把关。


哪知道,表哥来到新房的施工现场东瞅瞅、西看看了没几分钟,就把小林拉到一边说:“你赶换个电工吧!”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表哥将问题所在耐心的一点点地讲给小林:

“你看这儿,电线中混杂着铝线,铝线在使用时易放出更多热量并有燃烧的风险。”

“还有这儿,不同用途电线的铜芯规格各不相同。连接插座应该用2.5mm 的线,却用成了1.5mm !”

“更过分的是,开线槽都开到承重墙上了!这不是玩呢嘛!”

听着表哥指出的问题,小林是越听越生气,越听越心慌后怕:“这得亏是让当电工的表哥来看看,不然,还不知道给新房埋下了多大的安全隐患呢!”


说起这个表哥,那也是个励志人物!虽说表哥当电工已有十七年,但他其实今年也刚30岁出头。早年间,表哥因家庭因素早早就辍学进入了社会,经人介绍给村里的电工师傅当起了学徒。凭借着自己虚心请教、踏实肯干,没多久就独当一面了。

这些年来,表哥虽说早就离开了校园,但硬是凭借着坚持不断地学习,不仅自考了大专,还考取了电工的高级技师证。目前任职于一家大型工厂,手下的徒弟一水儿的大学生。作为厂里的技术大拿,表哥拿得是年薪,比小林这个白领的工资还高出一大截。

用表哥的话说:“现在年轻人的学历也越来越高,我再不努力学习,深入本专业,很快就会被社会淘汰的!”


说起电工,是从事电力生产、电气制造、电气维修、建筑安装行业等工业生产体系的人员(工种)。属于高危工种。

我国对电工的监管非常严格,监管部门比较多,主要表现在电工证书的区别上。一般人都知道电工需要凭证上岗,但却很少知道电工证书也由于具体工种划分的不同以及颁发部门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来说,电工上岗应具备三个证书:

1.《特种作业(电工作业)操作证》:也就是电工口中的上岗证、操作证,分为高压操作、低压操作。持有此证可以在各类企业从事电工作业。


2.《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简称“电工证”,为国家能源局(原国家电监会)颁发,凡从事电气安装、试验、检修、运行等作业的人员均应取得该证书。

此证分为低压、高压、特种三个类别,是从业电工必备证书之一,属于电力行业认可的上岗证,适用范围很广,涵盖各行业内的从业电工,是电工具有进网作业资格的有效证件。


3.《职业资格证书》:也就是俗称的等级证,证书全国通用。但不要误解为职称。

分为五个等级:初级(五级)中级 (四级)、高级(二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表明电工技能等级的高低,是晋升、涨薪、职称评审的必备证书,一般来说,等级越高,相对应的工资也越高。

除了以上三种常见证件,还有行业协会、建设部门等机构颁发的电工证,但含金量、有效性,远不能同以上证件相比。


不过,“电工这条路没那么好走,这行其实很辛苦,得时时小心、处处当心,不然的话可能会危及生命。”表哥提醒到,“如果有想做电工的,不要满足于基础电工。趁着国家近年来鼓励技术技工人员的发展,强烈建议往电工技术的PLC控制、DCS系统、CAD、伺服电机、仪表组态等方面发展,哪怕你只精通一个方面,你也能大有作为!”


▎想了解更多职教相关信息,请关注我们。如果您有任何疑问可在下方留言,我们将尽己所能为您答疑解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