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陕西男子家中装修,意外挖出“地下银行”,专家称:全部属于国家

点击次数:2021-08-30 16:44:14【打印】【关闭】

据洪仁玕在《资政新篇》中记载:“兴银行,倘有百万家财者……或三、四富民共请立,或一人请立,均无不可。”在这段文献,是我国的历史文献之中最早

据洪仁玕在《资政新篇》中记载:“兴银行,倘有百万家财者……或三、四富民共请立,或一人请立,均无不可。”

在这段文献,是我国的历史文献之中最早出现“银行”的记载。而在我国,之所以会有“银行”的称呼,是与我国古代的经济发展历史息息相关的。

众所周知,在我国古代时候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白银一直都是最为主要的货币材料之一。因此,“银”字所代表的便就是货币,而“行”字所代表的则是对大商业机构的一种称谓,因此在《资政新篇》里面,才会将办理与银子有关的大金融机构称之为银行。

 

如今人们对于银行相信都是不陌生的,然而众所周知银行都是建造于地面之上,可曾想过有人能够在地底下挖到“地下银行”呢?实际上,在陕西的确曾经在!一男子的家里挖出了一个“地下银行”

一、陕西男子家中装修,意外挖掘出“地下银行”

陕西省作为我国历史上多个朝的古都,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可谓是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文化历史,在那片土地之上留下了多个朝代的发展遗迹。而也正是因为陕西在历史上得到重视,发展得非常兴盛,因此有文物古迹出现也就并不出奇了。

而除了那些古代富贵人家的古墓以及大型的遗迹之外,还有许多的地方也曾发现有文物的存在,就例如在这篇文章所要讲述的故事之中,文物表示藏在了老百姓家里!

事情是这样的,在陕西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家里,由于其家庭条件并不算富裕的原因,因此家中的儿子一直以来都没有钱可以娶媳妇,为了养家糊口,他也努力的奋斗了很多年,以至于到后来成了一个大龄青年,无奈为婚事而发愁。

 

于是,他家便准备去雇佣工人对房子进行翻新,以准备帮儿子说亲。

然而,工人在男子家里施工还没有几天时间,就发现了有点儿不对劲的情况。在他们挖地的时候,总是能够隐隐约约听到一些闷响,就经验而谈,这种声音听起来让人感觉地底下好像是空的一般。

然而,他们仔细检查之后却也没有发现异常,况且男子也对施工进度非常的着急,因此他们便只好保持警惕的继续工作。然而还没过了几天,施工队的想法就得到了印证!

当时一名工人在使用铲子进行挖掘的时候,没想到一铲子竟然挖出了一个洞口,这引来了男子以及施工队的其他工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男子让工人们把洞口挖大一些,然后带着手电筒进到洞里察看。

 

而当男子看清洞里的景象之后,让他顿时大惊失色!洞里竟然整整齐齐的堆叠着非常大量的铜钱,其高度甚至超过了一般人的身高!

而由于已经过去许多年的时间,那些固定铜钱的绳子都已经烂了,导致有一小部分的部分铜钱都洒在地上,再加上数量太多的缘故,因此男子连估计其数量都做不到。

在那个小村子里,像这样惊人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人们纷纷前来一睹如此奇景,与此同时,这个消息也传到了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的专家们的耳中,护宝心切的他们甚至是连夜赶到了现场!

那么,专家抵达现场之后又发生了什么呢?

 

二、专家介绍铜钱的由来,其价值之高令男子欣喜若狂

在考古专家得知了出土铜钱的消息之后,便连夜迅速的赶到了现场,之后他们又征得了男子的同意,对他家的这个地下宝藏进行了相关的考古研究。

由于铜钱都是用线条先系好,再使用泥巴封到洞里的墙壁上进行保存的,因此即便是线条都烂掉了,绝大部分的钱币也因为泥巴而没有散落一地。

并且,由于这种保存钱币的方法以及储存的地点比较特殊的缘故,因此出土的铜钱大体上都没有遭到严重的腐蚀,其完整度还是比较高的。而如此场景,不禁让专家们怀疑,这是古代的一处“地下银行”!

之后,又经过了专家的仔细鉴定,他们了解到这些铜钱都是出现于北宋时期,并且还根据其相关信息而推测出,其应该是北宋时期用于进贡给金人的铜钱。

 

而之所以会藏匿于地下,是因为当年的北宋在战败之后被迫向金人进贡,而由于钱财的数目非常之多,因此也引起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觊觎,为了不被劫走,于是这些巨额的铜钱便在藏匿于地底。

然而,最后由于战争等原因而导致这批铜钱没有出土,因此也就遗留了下来,一直到男子装修时才将其发现。

这样说来,这批铜钱也已经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了,但是从外表上来看却大多都几乎没有任何的损坏,这也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

当时考古专家的团队为了将洞中所有的铜钱完好无损的挖掘出来,整整花费了两个昼夜的时间,据说所有的铜钱放在一起有将近三吨的重量,由此也体现出这批铜钱的数量究竟有多么的庞大了。

 

要知道的一点是,像这类铜钱在古玩市场上可是价格不菲的,更何况出土的这批铜钱都是没有遭到腐蚀损坏的,因此据粗略估算大致上每一枚都能够轻松的卖到一千元以上的价格。而铜钱的数量又那么的庞大,可想而知其整体价值该是多么的高昂!

也因此,按照当前的市场价值进行估算的话,这批出土的铜钱不仅能够使得男子摆脱贫困,更是能够让他一夜暴富!

因此,男子在了解了其价值之后显得欣喜若狂。然而,在那个时候,考古专家们却不得不打断他的美梦,因为他们要将这批出土的铜钱全部上交给国家保护起来。

在听到专家的说辞之后,男子明显表现出不愿意的态度,毕竟自己的暴富美梦还要靠这批铜钱来实现。那么,最后这批铜钱是如何处理的呢?

 

三、出土文物属于国家,男子了解法律后选择上交

在男子看来,既然这些铜钱是在他们家的里挖掘出来的,那么就应该归属他们所有,上交还是出售也应该由他们来决定。然而,专家却表示,那些出土的铜钱皆是属于国家所有的,哪怕是一个也不能够被个人所占有。

看到男子非常的忿忿不平,又考虑到其处于农村可能对于法律不甚了解,于是专家耐心的向男子解释道,根据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只要是从地底下挖掘出来的文物,那么无论是从什么地方出土的,皆归国家所有,任何人都需要没有保留的将其上交给国家。

也就是说,铜钱虽然是男子的家中发现的,但是依旧不是他个人的所有物,他并没有任何的资格可以占有。并且,如果他将这些文物进行占据甚至是出售的话,那么还将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听完了专家的解释之后,男子才知道专家的做法其实也是为了他好,因此他便不在争执,而是选择上交国家,而后他也因为上交而得到了国家的肯定,从而收获了相应的奖励。

小结

在华夏长达五千年的历史之中,出现过数不胜数的奇珍异宝,而这些宝物在经过多年时间之后,并没有能够全部都妥善的保留下来,除了损坏的一部分之外,还有不少消失于历史之中,隐藏于世界上的某个角落,等待着人们去发现。

而需要清楚的一点是,根据中国的法律,这些历史悠久的文物是归属于国家的,因此即便是挖掘到也并不代表就有其所有权。

故事中的男子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其文化水平并不高,只知文物价值高的他想要发财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贪图国家文物的行为不可取,若是将文物出售的话,更是要因倒卖文物而被治罪!

在此,也希望大家能够知法守法,若有发现文物一定要及时上交,这不仅能够得到奖励,而且还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一份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