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做过地暖的房子,水电如何改造?地面上开槽的做法对吗?为什么?

点击次数:2019-09-20 09:40:39【打印】【关闭】

文章导语:地暖在现阶段来说已经是越来越普及,像北方的绝大部分区域,我们购买的新商品房几乎都是安装的地暖,因为地暖确实使用起来很舒服,而且对以后的装修影响非常的小

 文章导语:地暖在现阶段来说已经是越来越普及,像北方的绝大部分区域,我们购买的新商品房几乎都是安装的地暖,因为地暖确实使用起来很舒服,而且对以后的装修影响非常的小。不像以前以前的暖气片,都得挂在窗户下面,或者是立在墙边,既占地方也不美观。可是我们买到地暖的房子以后,如果想对家中原有的水路电路来进行改造,那么此时应该如何来进行改造呢?大家有没有过这方面的经历呢?家居杂坛就想通过这篇文章来给大家详细说说有地暖的房间如何进行改水电改造的相关问题。


什么是地暖?

地暖就是我们对地板辐射采暖的一种通俗的叫法。

地采暖可以说主要是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大部分就是地采暖的供热系统。第二大部分就是保护层,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地面。这两大部分构成了一套完整的地面辐射采暖系统。

根据JGJ1422012辐射供暖供冷技术规程,我们来看一下地暖相关的组成部分。

辐射供暖供冷,是提升或降低围护结构内表面中的一个或多个表面的温度,形 成热或冷辐射面,通过辐射面以辐射和对流的传热方式向室内供 暖供冷的方式。分水器,是用于连接集中供暖供冷系统的供水管和各加热供冷管分支环 路的配水装置。集水器,是用于连接集中供暖供冷系统的回水管和各加热供冷管分支环 路的汇水装置。输配管,是供暖板地面辐射供暖系统中,在分水器、集水器和供暖板分 水、集水装置之间,起中间输配作用的管道。面层,是建筑地面与室内空气直接接触的构造层,包括装饰面层及其 找平层。


什么是有地暖的房子?

有地暖的房子,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代表的是什么。

也就是说,我们家中的地面下面都是有地采暖的管道的,它是通过地采暖的暗埋在地面下的地盘管道来散发热量来给我们室内加热,提高室内的温度,以此来保证室内需要的供暖的效果,例如保证客厅卧室温度在20℃以上,厨房卫生间温度在18℃以上。

有地暖的房子现在是非常非常的多,这类房子大多都是通过集中供热的热源来进行供热的。

具体的供热流程是这样的:通过换热站的循环泵,把输送过来的热水一直输送到我们楼道的采暖主立管中,然后通过楼道的主立管再分送到每一户内;到达每一户内的分集水器后,通过分集水器上每个回路的分支管道,就把热水通过在分支管道进行传输。而这些分支管道就是盘绕在我们每个房间内的地面下面的地盘管。这就是有地暖房子全部的一个供热过程。


有地暖的房子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第一步是楼房主体施工的时候结构楼板的施工。所谓的结构楼板,就是钢筋混凝土的楼板,结构楼板是通过模板的支设,钢筋的绑扎,管线的布置,混凝土的浇筑,最后养护而成的一种钢筋混凝土的楼地面。

第二步是在二次结构施工完成以后,室内地面的二次做法来完成的室内地面。这里就包括了地采暖的辐射:1、地采暖的敷设中包括在结构板上铺设保温板。2、在保温板上铺设反射膜。3、在反射膜上铺设钢筋网片。4、在钢筋网片上铺设地盘管。5、在地盘管上面再接着铺设钢筋网片。6、最后浇筑混凝土保护层,完成我们室内的二次地面的浇筑。二次地面后浇层厚度基本上是在60mm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地盘管距离地面尺寸大概是是30mm左右。

第三步就是交房以后的装饰装修。装饰装修的时候,就是在原有的铺设有地采暖的二次结构地面上进行装饰。像这类地采暖的地面上基本上都是铺设地砖来进行装饰的设计。地面瓷砖的铺设直接是在地面上摊铺一层干拌水泥砂浆,然后把地砖铺贴到干拌水泥砂浆上,就完成了地面的瓷砖铺贴。


有地暖的房间,水电改造装修施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点就是严禁在地面上进行开槽、剔凿、钉钉子等相关的可能破坏地下盘管的相关施工。其实说白了,我们在有地暖的房间进行装修的时候,地面上任何部位都禁止去改变的。否则一旦造成地采暖地盘管的破损,计算即使能修复也会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第二点就是在有地暖的房间装修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地采暖要处于带压的状态下再去施工。具体做法也就是说,装修期之前先把地暖打压,我们整个装修过程中地采暖中都是要带有压力值。个人建议大家地暖的压力保持在0.4MPa或者是0.5MPa都可以,也就是我们俗称的4公斤或者是5公斤。并且要随时观察压力表压力变化情况,以此来确保我们的地采母案管道是完好无损的。


水电改造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哪些?

第一点就是水电改造过程中的开槽,防止地面开槽。

大家应该都见过装修时的水电改造,水电改造在布置水管和线管的时候,大部分都会在墙面上进行开槽,这个也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做法。另外还有一种做法就是还有一部分装修公司在地面上开槽。也就是在地面上向下剔凿开出一个沟槽,然后用来布置水管电管,有地暖的房间这种沟槽是坚决不能能出现的。

第二点就是水电改造过程中,在地面上或者是墙面上打孔钉钉子,以此来固定水管线管。

这种问题确实是非常常见的,大家可能看过在地面上直接布置水管或者是电线管的时候,有些装修公司直接在地面上打钉子了,安装卡子以此来固定水管线管。但是这种做法对有地采暖的地面是不能够实施的,也是要禁止的。


有地采暖的房间水电如何改造?

第一个问题大家需要注意的就是地面上坚决禁止开槽。此时如果我们需要在地面上铺的管线,那么布置管线的方式就是直接在地面上进行铺设,这样所造成的问题就是可能会使室内地面的进口室内的净控标高减少30mm左右,但是也必须按照这个做法去施工。

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布置好水管、电线管以后的固定。我们在地面上铺设的水管,电管过长确实是需要固定的,固定的时候首先要杜绝和禁止在地面上打钉子,安装卡子的方式。个人在这里给大家推荐的地面管道的固定方式是使用水泥砂浆来进行固定,也就是说我们在地面上布置好管线以后,采用高标号的水泥砂浆来分段对管道进行固定,这种方式其实也是很安全可靠。


有地暖的房间水电布置的个人建议

第一点建议,就是建议大家在家中布置水路电路管线的时候,尽量的走顶板进行敷设安装。

这里其实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因为如果走顶板进行敷设安装的话,就必须进行吊顶,否则我们的管线就是露明的,估计也很多的朋友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们在装修的时候,个人建议大家一定让设计师提前把这些问题考虑好。

第二点建议就是我们家里在对有地暖的房子进行水电改造时,尽量的都要采用断点改造的方式,不要采取全屋改造。

因为全屋改造出现的问题就会导致地面上布置的管线特别的多,如果出现很多的管线的交叉,我们后期室内的的净控高度确实会减少很多。所以说,如果能利用断点进行改造确实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结束语

关于在有地暖的房子进行水电改造的相关问题,家居杂坛通过对有地暖的房子的地暖及结构层的详细介绍,最后给出了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另外给大家提供了几点有地暖的房间进行水电改造的相关建议。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够对大家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如果大家还有一些更好的方案或者是建议,也欢迎大家分享出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