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阿里布局新零售,腾讯深耕新社交,互联网家装呢

点击次数:2017-10-28 10:13:09【打印】【关闭】

文|孟永辉移动互联网浪潮的逐步退却正在将家装市场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同"互联网+"时代的轻松上马,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家装似乎更加沉重。单纯地依靠营销手段无法真正

 文|孟永辉

移动互联网浪潮的逐步退却正在将家装市场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同"互联网+"时代的轻松上马,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家装似乎更加沉重。单纯地依靠营销手段无法真正解决用户痛点成为互联网家装之所以备受诟病的主要原因。通过深度介入来改变家装行业的供给方式成为当下很多互联网家装企业都在审慎思考的重要话题。

其实,早在互联网家装企业认识他们的弊端之前,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经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浪潮推却的"寒冬",开始通过资本布局不断丰富和完善他们的生态系统,以确保在新的时代能够持续获得成长的力量。阿里的新零售、腾讯的新社交、百度的新智能这些正在成为构建后互联网时代发展模式的要素,并开始发力重构业已形成的商业模式。

家装行业同样如此。尽管家装行业与这些新概念并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家装行业与这些概念融合之后带来的行业内部的变化却能够让我们对于家装行业有一种正向思考空间,从而能够找到符合新的发展环境的家装行业发展新逻辑。

新零售、新金融等概念涌现,互联网家装不再"新"

移动互联网时代落幕的主要标志就是以新零售、新金融为代表的新概念的不断涌现。通过这些新概念进行落地来优化业已形成的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成为以阿里、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获得全新发展的突破口。以此为肇始,我们看到整个行业都在将发展的重点向智能科技、大数据、AI等方向偏移,并开始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气象。无人便利店、无人驾驶、大数据处理系统都是这些新概念推动下产生的直接后果。

家装行业同样如此。从这个概念提出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有人质疑它的实用性,营销的意味太重。经过三到五年的发展之后,互联网家装尽管为行业发展带来了些许改变,但这些改变远没有人们对它期望的那样强大。当用户需求开始出现新的变化,互联网家装的概念不再新颖,它需要新的发展才能适应新零售、新金融、新智能时代的发展新需求。

用户需求呈现新的变化,互联网的发展逻辑无法起到实质性作用。以阿里、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之所以调整发展思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行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必须适应这种变化才能获得持续发展。

家装行业同样如此。尽管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我们不再需要逛建材市场,不再需要线下挑选家装公司,但是随着这些服务供应方的不断增加,这些原本有利于我们生活的创新点已经变成了一种负担。海量的建材,我们却很难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海量的家装公司,我们却很难找到能够提供完美服务的;海量的施工团队,我们却很难找到真正施工质量让我们满意的……这些痛点的存在让我们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方式来重新梳理互联网时代业已形成的商业模式,从而给我们的生活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力量。

行业发展需要借助新的手段,互联网手段的推动力已难以奏效。互联网技术之所以能够给行业发展带来力量的一个主要作用是由于人们获取的方式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所导致的,它代表的是一种去中间化的力量,对于行业本身而言并没有太多本质的促进作用。当用户的行为习惯改造完成,互联网的时代便会落幕,需要借助新的手段来改造行业才能带来新的发展。

阿里巴巴布局行业生态、腾讯深耕社交生态圈、百度all in人工智能都是这个现象的最佳体现。因为从本质上来,互联网仍然仅仅只是一种媒介,媒介的本质在于联通,而非改变,行业的事情需要用行业来解决。简单地依靠"互联网+"的模式必然无法解决行业问题,无疑将会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问题。

家装行业同样如此。通过将互联网和家装两种元素的相加,我们的确改变了人们获取家装的方式和途径,但是家装行业本身发生变化了吗?并没有。所以,互联网的媒介属性最终决定了它仅仅只能改变人们获取家装的方式,而不能给行业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效果。想要破解家装行业的发展痛点和问题,需要新的方式和手段才能最终完成。

市场环境的嬗变让互联网技术沦为基础设施,新技术的落地迫使改变必须发生。当下,整个市场都在将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看做是行业发展的重点,当外部的环境发生改变,行业从业者必须发生改变才能顺应大势,获得新的发展。

早在几年前,国外的互联网公司就已经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如果我们依然固守互联网技术,而不去主动拥抱市场,那么,市场就会抛弃我们。所以,我们看到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会如此坚决地涉足新技术领域,并对于新技术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会如此笃定。

家装行业同样如此。尽管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发生了化学反应,但是当前整个市场环境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如果家装行业依然固守着原有的行业问题,不去主动拥抱市场环境的变化,那么,等到市场环节彻底发生改变之后,家装行业必然将会被用户用脚投票,最终导致被整个市场所抛弃。

新零售、新金融等新改变的不断出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不断加持告诉我们整个市场环境正在发生着极其深刻的变化。随着这些概念的逐步发展成熟以及落地概念的逐步增多,家装行业同样将会被这些新的概念所影响,从而将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家装到底有哪些新变化?

同其他行业一样,互联网家装行业同样将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而且这些变化是基于新的概念和新的能量源产生的。家装的流程、家装的元素、家装的体验都将会在新时代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那么,互联网家装到底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新技术将会深度影响和改变原有的家装体验。互联网技术所做的转变仅仅只是一种媒介作用,将人们的习惯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对于家装本身的体验并没有太多改善。进入到新的阶段,随着各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家装行业的原有体验同样将会发生改变。

以VR、AR为代表的虚拟现实技术能够让我们告别传统的基于图片或视频的家装产品的体验方式转移用一种更加直观的方式进行展现,让用户即使不与家装产品直接接触就能够真实感受家装产品,以及最后的家装效果,这种体验的改变和提升无疑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家装行业原有的痛点和问题,从而将我们的家装体验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除了家装直接体验之外,家装过程当中的体验同样将会得到提升。比如,我们可以将原本种类繁多的家装流程和环节通过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用户不再学习相关的专有名词,学习相关的知识,只需要通过数据就能够了解家装的相关环节和流程,真正让家装的流程实现透明化和公开化,真正实现体验上的提升。

新工人将会才能够源头上真正改变家装本身,从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当前,家装行业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难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施工工人的素质较低造成的。随着工人产业化时代的到来,家装服务的真实提供者家装工人将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换血”。家装过程当中原本经常会出现的扯皮、推诿等问题将会得到根本性地解决,从而提升家装行业的施工效率。

另外,新的工人体系能够让原本无法推进的技术顺利推进,整个行业都将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新工人借助新工具进行家装的施工,从而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因此,装修工人的产业化、技术化将会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的供给端,从而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根本性的影响。

新融合将会让家装发生更多新变化,比互联网技术还要深刻的改变都将发生。正如前文所提到的那样,新零售、新金融、新社交的概念正在不断出现,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互联网家装将会与这些新的概念产生根本性的融合,从而给互联网家装带来更多令人艳羡的新变革。

比如,互联网家装与新零售实现融合,能够告别传统时代的家装建材的销售模式,将建材的销售带入到一个数据化、智能化的时代,彻底改变传统家装建材的销售模式带来的建材价格虚高、建材浪费严重的问题和痛点,真正让建材利用的效果实现最大化。另外,我们还能够将新技术应用到家装的流程当中,比如,我们可以让智能机器人去从事一些标准化的工作,工人可以从事一些相对较为灵活性的工作,在提升家装标准化的同时,同样能够照顾到用户对于家装的一些个性化需求,真正实现千人千面,千户千样。

进入到新时代,以新零售、新社交、新金融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以互联网为主要架构的市场体系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随着未来市场环境变化的加剧,家装行业同样将会加入到这场强大的变革洪流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家装将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从而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