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如何用工业化手段对装修公司进行结构性升级

点击次数:2020-10-22 14:24:59【打印】【关闭】

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要进入转型期,完成蜕变,华丽转身。家装企业目前面临的工业化改造如同生产力经历的工业革命一样迫在眉睫、大势所趋。作为行业新宠的装配式内

 任何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要进入转型期,完成蜕变,华丽转身。

家装企业目前面临的工业化改造如同生产力经历的工业革命一样迫在眉睫、大势所趋。

作为行业新宠的装配式内装,如何成为装企转型的拐点,带领行业完成蜕变?


传统装修行业隐患重重,举步维艰。

传统的装修行业重度依赖人,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却是从事重体力的劳动人员数量逐年下降,且从业人员日趋老龄化。

传统装企对人员的使用方式噬需转变。

家装是个大体量的市场,但现有装企中以小企业居多,龙头企业发展受限。

目前在工装市场方面,我国建筑装修装饰行业2019完工总产值4万亿,最大装饰装修企业营收 300亿;

在家装市场方面,我国住宅装修装饰行业完工总产值2万亿,最大家装公司营收 45亿,领头装企精装营收 100亿 。

全国18家装饰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 964亿。

室内空气污染和室外环境污染问题严峻。

我国每年由于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急诊数为430万人次; 每年由室内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达11.1万人,平均每天死亡304人;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至120万,其中42.1%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

数据表明,90%以上的业主进行新房装修时,都或多或少进行拆墙改建,产生建筑垃圾。我国建筑垃圾数量已达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

在环保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最为关注的话题的今天,传统装企高度污染的生产方式必将被淘汰。

在任何年代,对任何行业来说,质量永远是硬道理。传统装企的流通环节过于复杂,装修过程不确定,质量难把控。

一个精装修工程涉及到供应商、分包商多达40至90家,由此会出现各环节的工作效率、产生问题及质量无法把控的问题,易引发客户投诉。

2018年,C端投诉高达13.78万件,同比增长37.8%。B端上访群诉事件频发,2018成都40个楼盘遭遇装修集体维权。

治病救人应先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当前传统装企最核心的病灶就是:装修过程的不确定和消费都确定性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供应链端碎片化的供给和产业发展集约化的需求之间的矛盾,还有传统装修方式手工业模式和当前数字化时代之间的矛盾。

如何针对行业痛点寻求有效可行的新出路?看似危机四伏的装修行业是否有新的机遇?

政策驱动、市场需求推动装配式内装成为行业转型驱动力。

◎政策驱动成品住宅交付,新房进入全装修时代

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推广一次性装修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现象。

2008年,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要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

2017年,住建部发布《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三年内中国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此后,各省市陆续出台地方性政策,全装修落地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相应政策制度,推动落实国家全装修政策要求,新增房市场进入全装时代。

◎建筑内装工业化、一体化发展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2016】71号)

——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呈现出“重结构,轻内装”的趋势。作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装配式内装修不仅需要与装配式建筑的主体结构、外围护系统、设备管线系统相协调,其工程质量更关乎到老百姓的住居体验和幸福指数。

——五是推进建筑全装修。实行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提高装配化装修水平。

2017年03月住建部发布的《“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

——明确指出,推进建筑全装修及菜单式装修,提倡干法施工,减少现场湿作业,推广集成厨房和卫生间、预制隔墙、主 体结构与管线相分离等技术体系。

装配式内装走入大众视野,并获得消费者认可,行业转型进入新阶段。

◎我国进入存量房时代,存量改造规模提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居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新房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将原有的旧房进行翻新或者新购的二手房重新装修,成了人民提升家居生活品质的有效手段。

按照10-15年为一个住房翻新的周期来计算,未来3年内2005年到2013年购买的新房都将面临翻新需求,未来10年内则将扩展到2020年购买的新房。而2005到2018年正处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内。

数据显示,2006-2013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年均增速为11.1%,期间,分别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2008年和2014年出现同比下降,2015年以来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持续增加,至2018年达到14.8亿平方米。

粗略计算,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产生的存量房,在下一个十年将平均每年释放10亿平方米的旧房翻新需求,若按一平米1000元的装修价格,市场规模达万亿。存量房改造将成为新红海。

◎5G时代的到来,将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建筑业科技含量低,科技投入不足1%,全球建筑业数字化应用水平仅高于农业,排名倒数第二。而中国的数据显示建筑业排名倒数第一。

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蕴含着远为巨大的商机。消费互联网的连 接对象主要是人与PC、手机等终端,其连接数量大约为35亿个,而产业互联网连接的对象则包括人、软件、产品、设备、工厂,以及各类要素, 其潜在的连接数量可能达到数百亿。

在激化的矛盾中,不难看出,中国内装行业改变方向是部品化集成、工业化生产、标准化装配,装配式装修具备特点正符合当前装企升级方案,或可成重重危机中的新机遇。


装配式内装修是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部品和装配化施工为主要特征, 实现工程品质提升和效率提升的新型装修模式。

装配式内装技术体系是一整套部品模块的装配式集成技术,由标准模块及其连接部件、组合关系构成。通过选择模块中的标准化产品及其组合方式即可快速实现定制化的空间整装。

装配式内装部件开发,需遵循标准化,可重复使用,可大批量工业生产, 并需考虑包装,运输安装等技术要求。

装配式内装的八大核心部品:由某种确定功能和接口结构的典型通用独立单元,组成多个系统。

装配内装标准数字化流程:

◎BIM数字化设计:基于标准化零部件与模块体系,设计方式则需要遵循装配式装修的部品化集成与模块化原理,而可采用BIM方式进行设计,包含设计采购成本内容的一体化全过程信息化解决方案,并在据模型上进行VR,AR可视化体验交互。

◎数字化部件生产:线上实现接单-拆单-采购-生产-组装-出库流程。

◎数字化施工管理:线上远程施工管理。

◎数据化采购供货:基于ERP的数据化收验货管理。可在现场移动端收货,验货确保收货的及时性,免对账结算,高效运营。

◎数据化现场管理 :图纸在线管理,手机端查找各户型图纸及变更记录;可调用任一节点图;工程完工验收等。

装配式的生产和管理特点决定了传统装企必将拥抱装配式才能有明天,在所有行业的终极形态都是工业化的今天,装配式是通过工业化手段引领装修行业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的必经之路。


传统家装企业向装配式转型,在本质上是从材料+施工向产品+服务进行转型。

传统装企员工要完成从传统施工人员向专业施工人员(装配式安装工)的转变,通过系统化的专业培训,改变对人的使用方式。

生产工具更加标准化、严格品控,解决传统装企质量难把控的痛点。

装配式装修不是要取代传统装企,而是要改造传统装修行业,引领行业走向工业化。

装配式的介入会让家装产业形成中低端装修工业化,高端市场精细化、手工化的格局。

在大众市场,装配式企业将与现有装企形上下游关系,装配式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家装公司负责获取流量、提供交付服务。

未来,以装配式为基础的装修市场格局会是一种全新的风貌。

装修不是独立存在的产品,不能形成独立闭环,它必须与建筑相结合。

未来,装配式装修的企业会比传统装修企业规模更大,装企属地化的现状也将因为工业化而改变,装配式的产品部件会像家居产品一样实现全国化的流通。

装配式内装将引领装企进入工业化改造,装修市场将依靠装配式内装实现大变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