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透视土巴兔、齐家网、三维家、酷家乐,互联网家装再出发

点击次数:2020-06-07 10:11:53【打印】【关闭】

装修材料工厂直供、装修工期21天、设计师一键成图……这些概念是伴随着互联网家装的火爆出现的。即使是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些概念,依然让我们心潮澎湃。受够了

 装修材料工厂直供、装修工期21天、设计师一键成图……这些概念是伴随着互联网家装的火爆出现的。即使是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这些概念,依然让我们心潮澎湃。受够了装修的苦,这些新颖的概念正在变成我们疗伤的解药。于是,带着对这些新颖概念的憧憬,人们开始了与互联网家装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孽缘。

等到装修业主们真正开始选择互联网家装的时候,那些美妙的图景开始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图景,而且这些图景开始遥不可及,因为真正给他们提供装修产品和服务的依然是传统的装修公司和装修工人。互联网家装彻底变成了一个获取用户流量的手段,对于装修效率和效果的提升并无任何裨益。

其实,互联网家装真正解决的是装修公司的痛点和难题,并没有真正解决装修业主的痛点和难题。因为装修公司的痛点和难题,才是获取用户流量的问题,而装修业主的痛点和难题则是如何获得好的装修产品和服务。因此,当我们把互联网假装看成是破解装修业主痛点和难题的工具和手段的时候,或许从开始的那一天开始就是一场错误。

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几乎都是将装修公司和装修业主聚集在自身的平台上面,他们真正实现的是两者时间的高效对接,而他们自己在其中扮演的是撮合和中介的角色。其实,装修业主并不需要这样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在传统的营销逻辑之下,即使是他们足不出户依然可以每天都接到各式各样的装修电话,看到各式各样的装修广告。因此,互联网家装真正解决的其实是装修公司的痛点和难题。

相对于传统的营销方式来讲,互联网家装是一种较为轻便且直接的营销方式,可以为传统家装公司节省下来很多的营销成本。在营销成本高企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家装的出现无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获取用户流量的突破口。所以,互联网家装真正解决的是装修公司的痛点和难题,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和难题。

当用户在互联网家装平台上找到了装修公司之后,真正给他们提供家装产品和服务的依然是传统意义上的装修公司和装修工人。文章开头我们提到的那些美好的愿景,仅仅只是一种营销噱头而已。因此,当互联网家装无法再为装修公司获得流量的时候,它就会像传统时代的其他的营销方式一样成为一个被人抛弃的存在。


失焦,互联网家装崩塌的开始

一味地只做撮合,忽略了对行业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改造,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其实就是一个营销工具和手段而已。然而,真正导致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频出的关键在于家装行业本身出现了问题,如果仅仅只是做缓解,而不是概念,那么,即使是在美好的愿景都仅仅只是画饼充饥而已。因此,从互联网家装开始失焦的那一天开始,它就开始崩塌。

一方面,互联网家装平台会对传统家装公司收取一定的流量费用和中介费用,这个费用是互联网家装平台的主要盈利点。当互联网家装平台可以给装修公司获得流量的时候,这种方式是可以被广大的装修公司接受的,一旦互联网家装平台无法再给装修公司提供有效的流量,甚至是互联网家装平台提供的流量难以让装修公司接受的时候,互联网家装平台的这种商业模式便会遭遇质疑。

如果我们再去深度思考一下,互联网家装平台收取的中介费和服务费是由谁来买单呢?说到底,其实依然是装修业主来买单。如果互联网家装平台可以给装修业主带来不一样的装修体验和服务的话,业主还是乐意买单的,如果互联网家装平台无法给装修业主带来不一样的装修体验,业主其实会抛弃互联网家装这个渠道,转而去选择其他的渠道,这个时候,业主便不会买单。互联网家装的盈利便会遭遇困难。

另一方面,互联网家装平台会做一系列的运营和营销活动来吸引用户,这些运营和营销活动其实并没有新意,仅仅只是把原本线下的流量和活动转移到了线上而已。的确,通过将传统的装修论坛和装修展销会转移到线上的确可以节省不少的成本开支,并且可以把这些成本开支普惠到装修业主的身上。但是,装修并不仅仅只是找到了装修公司这么简单,真正考验装修本身的是实际意义上的装修环节。

互联网家装其实是很少介入到真正意义上的装修过程当中的,虽然他们会有很多的措施来制约装修公司,让装修公司在施工过程当中踏踏实实做事,但是,互联网家装和装修公司毕竟是站在一起的,他们还需要装修完工之后的装修款来进行瓜分,于是,他们开始想方设法让业主和装修公司达成某种妥协。最终,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其实变成了一个互联网家装平台和装修公司联合宰割装修业主的工具和手段。

可见,互联网家装一味地以流量为说辞,其实从一开始就已经失焦了。因为家装行业真正需要解决的并不是营销方式的问题,而是需要解决装修过程当中的装修乱象和装修陷阱。当互联网家装扮演了传统装修公司的“帮凶”,而不是去解决传统装修公司的顽疾时,所谓的互联网家装或许已经走在了落幕的道路上。


回归行业本身,互联网家装才能重新出发

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而不去深度参与到家装行业本身,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其实就是一种营销工具和手段而已。在互联网技术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深度影响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家装的出现其实是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的。因此,互联网家装没有错,错误在于我们没有把互联网家装的目标对象聚焦在家装行业本身,而是仅仅只是把它看成了一种获取流量的方式和手段。当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开始进入到新阶段的时候,我们真正应该去思考和探索的是如何去改造家装行业本身。

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经典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始做标准和落地。相对于早期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以土巴兔、齐家网为代表的经典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装修行业本身。他们开始联合相关的行业协会做一些标准的落地和执行工作来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传统家装公司的施工过程。通过对相应的标准进行规范,我们看到互联网家装平台开始真正扮演起第三方的角色,成为嫁接装修业主和装修公司的桥梁,而不再是一味地做撮合和对接。

除了对相关的标准进行落地之外,我们同样看到了他们在进行装修落地的相关工作。一些头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同样在打造自己的装修子品牌,说白了,他们就是自身的参与来将那些在互联网时代尚未实现的美好愿景进行落地和实现。

无论是哪一种方式,我们其实都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互联网家装其实正在经历一场再出发。从早期的流量撮合和中介,到现在的开始做落地和施工,互联网家装开始一步步回归到应有的位置。

以酷家乐、三维家为代表的SaaS平台开始做家装行业的深度赋能和改造。改造家装行业本身,才是互联网家装的应有之义。对于传统家装公司来讲,他们其实是知道自身的短板的。但是,他们真正缺少的是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突破口来解决自身的痛点和难题,或者是没有能力进行这方面的操作。于是,SaaS平台开始通过自身在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对他们进行深度赋能,从而去改变他们传统的家装模式。

这其实同样是将发展的重点从C端流量转移到B端行业的有益尝试。当这些赋能平台真正解决了家装行业的本身的痛点和难题的时候,传统家装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才有可能会改变。这其实同样是将互联网家装的发展重心开始从简单的流量获取向深度的行业改造转移。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SaaS平台对于家装行业的深度赋能和改造同样是在回归行业。当他们借助自身的技术,对家装行业进行深度改变之后,互联网家装才算是真正告别了传统意义上以撮合和中介为主打的盈利模式,进入到了以产品和服务为主打的盈利模式。SaaS平台对于家装行业的深度赋能和改造,在很多时候被称作是数字化改造,所谓的数字化改造,其实就是在对家装行业进行深度而又全面地改变。

无论是经典互联网家装平台做标准和规范,还是新兴的SaaS赋能平台做深度赋能和改造,其实都在将发展的重点从获取流量转移到改造行业身上。对于家装行业来讲,这样的发展模式才是真正意义上可以落地并且长远发展的模式。当一切重新开始,互联网家装或许才算是真正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