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难控”的装修一定要谨慎

点击次数:2018-07-05 21:37:52【打印】【关闭】

装修市场缺乏统一标准 消费者遇事常手足无措
“难控”的装修一定要谨慎  近日,多家家装公司被曝“停工”、“跑路”,消费者被装修过程

 装修市场缺乏统一标准 消费者遇事常手足无措
“难控”的装修一定要谨慎

  近日,多家家装公司被曝“停工”、“跑路”,消费者被装修过程中遇到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搞得手足无措。家装公司屡屡出现问题,不得不让消费者默默在心中敲响了“警钟”。究其根本,消费者除了希望在装修的过程中不遭受家装公司的种种“套路”,另外一点最看重的,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便是费用问题。

  事件聚焦

  多家装修公司“崩盘跑路”

  今年5月,随着苹果装饰武汉分公司事件的持续发酵,位于东三环的北京体验馆也已停止营业。尽管苹果装饰总公司承诺会对各地的分公司负责,但由于资金链断裂,无法应付各种债务,企业已经进入瓦解状态。支撑苹果装饰近年迅速扩张的“联邦制”,恰恰也成为了这种家装运营模式的败笔。

  家装运营模式中所谓的“联邦制”,就是指将经营权、人事权等权利全部下放,集团总部只收取相应的管理费,但无力掌控全局。这种极易失去控制的运营模式,一旦遭遇资金流问题,就会引发连锁反应,相关的分部都会受到牵连,资金链也会瞬间断裂。苹果装饰董事长李齐在事后也表示:“成也‘联邦’,败也‘联邦’”。

  苹果装饰“崩盘跑路”之事还未平息,近日,上百名业主因工地停工,焦急地围堵在已经更换牌匾的北京家很美数联智装体验馆(原北京美得你家体验馆)门前讨要说法,场面一度陷入混乱。据了解,现北京工地已全面停工,资金链断裂或将其拉入倒闭风波。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家出现问题的装修公司,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市场上还有多家装修装饰公司也已经陷入了无法翻盘的危机。

  消费者声音

  手里攥着一笔“不敢付”的装修款

  装修款过早地付给家装公司担心不保险,在装修过程中拒绝不合理的增项费用又会被以“停工”作为威胁。手中握着一笔装修款,急着装修的消费者却迟迟不知道,这笔钱究竟应该怎么付。

  据了解,在家很美的业主维权群中,有业主表示:“装修只装了不到一半,但出现问题后公司只退了三分之一的钱,不知道是谁定的规矩。”群里也有业主表示,受到工地停工影响的业主,粗略计算也有一千多家,这些业主中有些交了几万块的款项,多的则交了几十万。而目前这些受影响的业主,不仅装修无法继续,逾期费更是没有着落。目前,对于装修款的支付方式,每个家装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规定。“我跟老伴三个月前就签好了合同也付好了第一期款项,但除了付完钱的前两周有人来施工,之后就没有工人来了。”消费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后给家装公司打电话询问施工进度时,相关负责人总是以“工人安排不过来”、“材料没到”等原因推辞。

  相比于李先生的经历,马女士的家装过程更坎坷。马女士说:“第一期付给家装公司50%的款项之后,工人确实按时来施工了,但过程中加收的增项费用简直多到无法忍受。”据马女士介绍,施工时工长总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加收费用,最多的一笔达到了一万两千多元。“工长让我把钱直接交给他。”马女士说,一开始自己是拒绝的,但工长威胁她说,如果不给钱就停工。无奈之下,马女士只好将钱直接交到了工长手中,并让工长写了收据。但在后期的施工中,马女士发现了种种问题和漏洞,找到装修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得到的答复却是:“公司并没有收到所谓的增项费用,所以无法解决相关问题,请和工长沟通。”

  专家看法

  家装公司别盲目扩张 消费者要会维权

  “苹果装饰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是太急于扩张,只计产值,不考虑利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装修公司的利润空间其实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而一些出问题的家装公司,总是选择盲目开店,每开一个点,至少需要投入两三百万,多的更多,而开店的回报周期又很长,因此很容易在扩张的过程中出现资金问题。

  其实,在现阶段的家装市场上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公司会通过低套餐报价,压缩利润或不计利润以求吸引更多消费者。而一旦单量上升之后,很容易发现收入与支出不匹配的问题,如果在此时继续扩张,就相当于进一步削弱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还有一些家装公司,收了业主的钱,却不按时将款项支付给材料供应商,一旦出现问题,供应商会像消费者一样被‘拖累’。”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这种经营模式,后期会造成一个难以弥补的窟窿。

  随着近些年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正规传统家装公司市场占比份额与游击队发生了大反转。

  “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公司的门槛变低,极低的成本就能组建起装修公司,再加上材料商支持,业主预付工程款,形成了一个足以支撑家装项目的资金池,而装修公司站在池外。”一位第三方监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羊毛他人出,钱由自己挣,鞋都不打湿”的玩儿法曾一度很盛行。

  而缺乏统一标准的家装市场,让消费者常常处于合法权益难以保障的尴尬境地。

  “对于消费者来说,我的建议是最好能够做到按照施工进度付款。”律师张大非表示,基本上装修合同都是由装修公司提供,但《合同法》规定,实行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原则,也就是说,如果前期消费者发现了不合理的条款,是可以与装修公司协商修改的,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掉一些后期可能出现的问题。

  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的时候,首先要全方面查验其是否具备装修资质、是否有完整的管理体系、公司在诚信等级及口碑方面是否有不良记录等等。同时,消费者也应当在选择装修公司之前,多做相关功课,而如果一旦遇到问题,要学会合理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本报记者 张鑫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