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罗湖街道“精装修”导则出炉

点击次数:2017-11-05 16:07:22【打印】【关闭】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冯庆)打造完整街道,重构罗湖街道生活。11月3日,罗湖区《罗湖区完整街道设计导则》通过专家评审。据项目组织方罗湖区城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份《导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冯庆)打造完整街道,重构罗湖街道生活。11月3日,罗湖区《罗湖区完整街道设计导则》通过专家评审。据项目组织方罗湖区城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份《导则》由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编制,在征求专家及公众意见后,将于近期颁布实施,助力罗湖“世界花城”建设。这也是广东省推出的第一个街道设计导则。

罗湖区是深圳经济特区开发最早的城区,过去40年内发展迅猛,率先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深圳速度”,但早期规划缺失也造成街道自由蔓生、无序建设,既构成了罗湖区的街道特色,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罗湖城市品质的提升,亟须相应规范来指导城市街道及慢行设施的人性化、精细化建设,使罗湖街道具有工艺设计感,改善老城区生活及出行品质。

据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项目团队介绍,《罗湖区完整街道设计导则》 从街道空间规划、平面设计、材料选择、街道家具等方面对街道建设做出详细指引,制定街道精装修标准,根据不同类型街道制定15种街道设计模板和13种交叉口设计模板,并以友谊路作为典型性街道,对街道两侧建筑前空间、街道家具选择、无障碍通道、绿化设施等进行详细设计。《导则》还规范了街道详细设计流程,在方案制定和实施中增加方案决策公众参与度,并针对后期街道管理与维护进行引导规范,建立评估与更新机制,避免重复建设,延长街道使用年限。

据悉,为使《导则》能科学指导后期建设,切合罗湖实际需求,项目组调研了罗湖区内所有道路,走访居民、沿街店铺经营者、在校学生等数百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并依托项目组单位大数据平台,掌握第一手详实数据,为《导则》编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评审会上,与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一致认为《导则》具有极强的创新性,代表国内先进水平;在项目组织上,“导则、规划、项目库”同步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果可操性强,能满足罗湖现实需求,彰显罗湖特色。

作为《导则》的组织方,罗湖区城管局表示,当前城市管理对街道的认知在向人文、商业、趣味、高品质转变,街道建设的关键在于公共资源的分配,罗湖区街道设计导则重视街道空间的再分配,前瞻性强,便于时间操作和实施,将对罗湖未来街道建设和城市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