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成都成品房时代即将到来 装修风格至少有两套方案可选择

点击次数:2017-11-02 22:20:59【打印】【关闭】

10月17日,成都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新开工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全面实现住

 10月17日,成都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新开工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全面实现住宅产品结构从清水房为主到成品住宅为主的根本转变。

  此消息释放了成都成品房时代即将到来的信号,一度掀起全民大讨论,“以后买房子都不能自己装修了,不喜欢装修风格也要硬着头皮住?”“只有装修好的房子买,开发商会不会变相涨价?”……面对市民的各种疑惑,11月1日,成都市建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专门对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为什么要发展成品房?

  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 减少分散装修带来的隐患

  关于成都发展成品房的文件过去已经出现过,但此次实施意见的出台让公众看到了“动真格”三个字,尤其是时间表的明确。实施意见提出2017至2020年底,成都市新开工商品住宅(三层及以下低层住宅除外)和保障性住房,中心城区成品住宅面积比例逐步达到100%,郊区市县逐步达到80%;到2022年底,全市新开工商品住宅和保障性住房成品住宅面积比例达到100%。届时,成都将全面实现住宅产品结构从清水房为主到成品住宅为主的根本转变。

  为什么要如此快速推进成品房建设的步伐?成都市建委开发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是从促进建筑节能减排、保护城市环境以及提升住宅建设品质等角度出发,城市发展必然的选择。“目前全国主要城市和部分省市已经落地执行类似政策,比如上海从2017年起,要求在外环内的商品房100%实施成品住宅建设,海南省要求2017年7月以后所有新开工商品住宅实行全装修。”

  这位负责人说,“长期以来成都以清水房为主的商品房建设销售方式,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房屋交付后住户分散的二次装修中,敲墙打洞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也对建筑主体结构安全构成隐患;二是长期的分散装修,产生大量的粉尘和噪音污染,对城市空气质量和小区环境造成破坏,也影响邻里关系和谐。”

  成品房都是精装房吗?

  成品房包含精装房 但成品房不等于精装房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成品房是社会化的产物,它的本质是改变了交房的标准,在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大潮中,其先进性毋庸置疑。

  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品房供给也有助于实现更大的绿色建筑开工量和投资比例,“但目前更需要解决的,是老百姓对成品房的认识。”这位负责人所指,是实施意见发布后普遍存在的现象,人们将成品房等同于精装房作讨论。

  “这次成都市对成品住宅的定义,是指房屋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完成,套内管线及开关插座、厨房卫生间设备安装到位,基本达到入住条件的住宅。”他说,这个概念采用的是建设部有关规定来定义的,装修的标准可高可低,与“精装修”概念有区别。

  “应该说,成品房包含精装房,但成品房不等于精装房。”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如何满足个性化需求?

  推行菜单式装修 提供多样化装修风格选择

  事实上,关于买清水房更好,还是买装修房更安逸的讨论早已存在。前者多认为自己装修的房子质量更放心,风格也可以完全按照自己喜欢的来,后者则认为开发商负责装修解决了自己动手的繁琐,也可能因为“量大从优”花更少的钱装出好品质。

  无论哪种声音,满足喜好都是购房者会追求的,那么今后若都是成品房,则如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对此成都市建委回答,首先实施意见对成品房装修做了最低要求:“要求开发商提供多样化的装修风格选择,比如成品住宅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内的,不得少于两个装修方案;超过5万平方米的,不得少于3个装修方案。”

  同时,成都市建委正在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其中包括如何推行菜单式装修,以后或将实现每个消费者能从开发企业处购买到独一无二装修风格的成品房。

  成都市建委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补充说,成品房装修范围为“硬装”,没有对最能体现个性化的“软装”做出限制。这意味着,购房人如果实在有需求,仍然可以在成品房硬装的基础上,增添更多软装来体现个性化需求。

  房价会不会变相提高?

  房价和装修分开计价 建设部门将核查装修价格

  “成品房会不会成为变相涨房价的借口?”实施意见出台后,围绕“房价”掀起的大讨论不绝于耳。“肯定不会!”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实施意见规定了实行成品房房屋价格和装修工程价格分别计价机制。

  具体来说,开发商在销售成品房时,要按照一房一价的原则标明房屋挂牌申报价格和装修工程价格。也就是说,“房价”本身是多少,“装修费用”又是多少,将是分别明示的。

  同时,为防止开发商虚高装修工程价格,变相提高房屋售价,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开发商填报的装修工程价格需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核查把关。

  装修质量如何保证?

  实施6项保障措施 样板房合格才能全面施工

  与房价同样受关注的莫过于成品房的装修质量,“特别是硬装看不见,质量怎么把关呢?”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建委已制定了6项保障成品房的措施。如实施土建工程和装修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管理机制,设计施工一体化深度融合,有利于提升住宅建设质量和装修品质;实施成品住宅建设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实行实体样板房制度;推行绿色环保装修;鼓励开发商对成品住宅投保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并强化工程质量保修等。

  “拿实行实体样板房制度来说,实体样板房合格后才能全面施工,样板房的保留时间自商品住宅交付之日起不得少于1年。”

  从实施意见中还可以看到,成都将在成品房装修工程中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装修方式。某国内知名开发商告诉记者,该企业修建的商品房早已经对一体化装修制定了标准,比如结构板高精度找平,既在前期通过对主体结构质量的高要求,又为后期装修提供很好的基础。

  曾有人做过统计,如果是设计、装修一步到位的全装修房,按照100平方米算,由开发商装修交付比购房者自行装修能减少5至6个平方米的建筑材料使用量。(记者 李媛莉)

华西都市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