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一平米300块,工长不赚钱还能接单做装修,为啥?

点击次数:2019-11-10 18:19:57【打印】【关闭】

在整个装修行业中,有装修公司,和工长(也可叫做施工队)两大“门派”,随着网络信息的透明化,装修公司将工程直接包给工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么,装修

 在整个装修行业中,有装修公司,和工长(也可叫做施工队)两大“门派”,随着网络信息的透明化,装修公司将工程直接包给工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么,装修公司和工长之间是如何对接,并且生存下来的呢?我们今天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一、装修公司的运行逻辑

1、少部分装修公司有自己的施工团队

在更多人的印象中,几乎所有的装修公司,都是将工程直接包给工长的,但也并不能一篇概全,有少部分中上等的装修公司,有自己的施工团队,包括工长、监理、施工人员等等,他们和装修公司属于劳动关系,当然也会依照工程量的多少,来决定自己的收入。

由于存在不少的人工费用,用这类装修公司一般定位都是中上等,整体装修价格会略微偏贵;但也有好处,也就是装修公司内的工长、监理、施工人员,都会经过公司内部的严格培训,公司内部有严格的章程,以确保业主家里装修能够达到高标准的施工规范、质量,和装修效果。

2、多数装修公司直接将工程包给工长

这一类,就是我们印象中的装修公司。常见于中下等、中等的装修公司,好一点的装修公司会给工长统一的工服,让业主觉得,他家的施工人员是由装修公司直接派来的,差一点的装修公司就不是这样了。

装修公司和工长之间存在利益关系,但通常,包给工长的单价已经很低了,比如有多数区域,工长从装修公司拿到的订单,一平米也就300块,要知道,现在的人工、材料等各种费用都比较高,一平米300块,工长几乎不赚钱,但为啥还能接单做装修呢?其实装修行业常见的增项,就来源于此。


首先,装修公司接到业主的订单,收取装修费用,然后从中抽取一部分,以低价包给工长,一般业主是分批次付款,所以,装修公司给工长结算,也有一定的账期。

工长从装修公司拿到订单,赚不到多少钱,所以就会有很多的增项,比如水电就是常见的增项部分。业主在和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的时候,一般水电材料都是不够的,另外还有一些工艺,并没有体现在装修合同上,这都为工长另外收费,埋下了伏笔。

此外,工长也会根据你的装修内容,推荐装修合同不包含的项目,比如窗帘盒、贴壁纸、打石膏线等等,当然有些项目是业主愿意选择的,愿意买单;不过也会存在一些业主不了解,而被忽悠的项目。

你以为就这样就完了,其实不是的。好的工长为业主提供较好的服务,然后还会让业主推荐他的朋友来装修,那么他的朋友可能就不再找装修公司了,直接找这位工长,此时,工长就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了。

另外,工长也会把这些工程,包给下边的施工人员,而施工人员也可能会找一些小工,来做最基础的工作,这是一个比较长的链条。最基础的小工,可能每天的工钱也就200块,但由于小工是处于学习技术的阶段,大部分小工也都愿意做。


二、多数业主,装修直接找工长(施工队)

要问装修选装修公司,还是选择施工队,大部分业主是优先考虑施工队的,这部分的数据,可能有将近6成。

如果装修选择了部分中等、中下等装修公司,其实就相当于找了一个中间服务商,为业主安排装修事项而已,装修公司白白的从中间抽取部分利润,对于业主来说,这是一种损失。

如果直接找施工队,业主可以把这部分损失省下来,以较低的价格进行装修,宁可多花两天的时间来安排施工,也是值得的。

找装修公司和找施工队,其装修预算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因为现在装修的花费其实都比较高,所以,多数业主直接找施工队,也是可以理解的。


三、是不是装修公司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呢?

并不是

我们先不讨论那些已经拥有自己施工队的装修公司,作为业主,要想找到一个合格的施工队,其实花费的时间也是挺长的,如果平时工作较忙,也根本没有时间去找施工队。

这个时候,装修公司就有它存在的价值了,也就是装修公司会帮你去找施工队,通过长期的合作关系、账期,来确保施工的质量,装修公司可以出一个监理,来监督这些工程。

类似于装修公司的运作模式,还有装修平台。

装修平台的存在有什么意义呢?装修平台并不能为业主直接提供装修服务,所有的订单都是派给装修公司的,装修公司再根据订单来内部处理,这样的链条就更长了。装修平台的优势在于,他们拥有更广的渠道,而且能够打品牌,业主可以直接在装修平台,来寻找优质的装修公司,同样能够减少装修的时间成本。


了解了以上内容,大家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呢?其实,这都是装修行业的常态。

工长能够从装修公司拿到订单,然后依靠增项,和业务介绍来获利;

多数装修公司和装修平台,最主要的价值,是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渠道,渠道的好坏,也决定了装修平台和多数装修公司的发展,所以装修公司里面的抽成,也不是白拿的。

看完了以上内容,大家在以后装修会选择装修公司,还是工长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