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上百名学生流鼻血、头晕 家长怀疑学校装修有问题

点击次数:2018-07-16 23:14:55【打印】【关闭】

7月中旬,中小学生纷纷进入暑假。可广州小北路小学的家长却因为校区装修问题多次来到学校,希望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多名小北路小学的家长向新快报记者报料,在去年8月小北校

 7月中旬,中小学生纷纷进入暑假。可广州小北路小学的家长却因为校区装修问题多次来到学校,希望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多名小北路小学的家长向新快报记者报料,在去年8月小北校区装修完9月开学,孩子在里面就读二年级,在一年里多名孩子出现流鼻血、头晕等身体不适的情况。本以为是孩子自身体质差的原因,可在7月11日收到校方要求搬至装修后的其他校区,这时家长坐不住了,纷纷找学校要求解决问题。

校方就此回应,一年内未收到一宗反映流鼻血等情况,至于家长反映装修问题,仅是墙体外立面的改造,微改造后的校区将全面检测,符合标准后再进入。

 

■广州市小北路小学小北校区。 新快报记者 何生廷/摄

“为什么又是我们小孩搬校区?”在小北路小学举行的家委会议上,不少家长表示不解,尤其是搬到刚装修完的校区。

7月11日,在家委会议上,小北路小学的校长告知在场的家长,在新的学年即9月1日,升入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需要搬至丹桂里校区,11月搬到天秀校区,明年3月重新搬回丹桂里校区。原因是丹桂里校区、天秀校区需要装修。

据了解,小北路小学有四个校区,小北校区(1-2年级)、丹桂里校区(3-4年级)、天香校区(5-6年级)以及新合并的天秀校区。

小北校区的家长江女士告诉新快报记者,天秀校区已经在装修,装修结束后校方要求三年级学生11月搬过去;这时11月-2月是丹桂里校区装修时间,3月后这批学生再搬回丹桂里校区。

“搬到哪个校区,都是新装修的,这怎么行?”不少二年级学生的家长产生这样的想法,为此在7月12日学校开放日上,141名家长联合签名,将一份家长意见书交给年级级长。在等待校方回应的阶段,家长担心搬到新校区后再次影响孩子身体。

在小北校区,记者见到另一位家长陈英(化名),她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双胞胎子女都在小北校区就读,从去年10月时开始,儿子开始出现流鼻血,女儿上课时出现头痛,当时医生说是受空气污染,她以为是学游泳时环境不好导致的,于是她立即停止了两个孩子的游泳课。“可是症状偶尔还会出现。”

家长反映

百余名学生出现过流鼻血

7月14日下午,校领导邀请家长面谈沟通此事,可家长和校方并未谈妥,未得到妥善的解决方法。

考虑到搬校区的问题,家长自发做起统计工作,向校方提交了一份情况说明。记者从家长那获得该份情况说明,内容显示:小北路小学的小北校区从2017年7月起开始装修,主要包括更新新的塑胶跑道、校舍外立面装修、楼梯新建等。在8月底工程结束9月1日正式开学,1-2年级的学生搬进刚装修好的校舍,在一年内出现多次身体不适状况。

今年7月13日-14日,家长统计数据显示,有128人反映孩子有过流鼻血,105人反映出现过眼睛红、发痒的情况,70人反映出现鼻炎,60人反映出现皮肤红疹,59人反映出现头晕,29人反映有其他呼吸道疾病(包括一人出现不止一种症状)。

目前,家长提出三个解决方案:第一放弃改造丹桂里校区,孩子在丹桂里校区上学;第二继续留在小北校区;第三等到天秀校区装修半年以后再过去,并且要求按照最初的改造方案,改造外立面,不能内部装修,信息需要全部公开。

校方回应

各校区均检测合格后才进入

针对家长反映的问题,7月15日下午5时许,记者联系小北路小学的校长韩萍采访,韩萍校长表示:在过去一年内未收到流鼻血的学生的报告,没有收到家长的反映。对于家长的担忧,学校在设计微改造时也多方考虑。

对此,家长表示,自己是后来才从孩子那了解到的,孩子是在课堂上出现的流鼻血,老师现场给了纸巾擦干。“自己确实无法证明流鼻血跟装修有关,可现在的校区已经出现问题,最重要的是避免下一个校区出现。”家长陈英说。

整个校区微改造,主要是对外立面的改造。天秀校区的改造时间将在9月1日前全部结束,9-10月作为放空期来稀释异味,同时会邀请家长进行校区全面检测,符合标准后再进入。而丹桂里校区11月改造两个月完工,若家长觉得丹桂里校区放空时间短,可以选择继续在天秀校区学习,2019年9月再回丹桂里校区。

除此之外,校方可以选择在外借场地作为过渡期来使用,至于费用,学校会向有关部门申请协调的。目前已找到几个地方,接下来准备考察工作。

韩萍校长告诉新快报记者,整个微改造工程都处于监理过程中,监理是常驻在校园内,对于设施设备都有严格的要求,“第一要素肯定是关注孩子的健康,下一步我继续跟家长进行沟通,希望能坐下来慢慢谈。”

专家说法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

最稳妥的做法:教育部门介入,三方坐下来商谈

针对此事,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表示,家长对于学校装修后的环境问题的怀疑,合情合理。“哪个校区刚装修完,学生就去哪个”这样的事情放在孩子身上,家长自然会严肃对待。

为此,夏学民认为,家长可以联合向教育主管部门比如区教育局反映情况,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有个安全的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s3.pfp.sina.net/ea/ad/1/8/6ee5f1733fdd7d594be4386200752fc7.jpg
除此之外,校方应该要有妥善的安排。对小孩子来讲,特别是低龄的孩子,身体要比成年人要敏感。为此,在同样的装修标准下,即便出具了合格报告,仍然无法排除个别同学出现过敏反应,原因是检测标准是参照成年人来制定的。

针对这个情况,家长有权要求学校重新检测,家长派出家长代表去请检测公司,整个过程要有家长参与,其次教育部门同样参与,这样形成家长、学校、主管部门三方一起,才更有说服力。

如果检测报告有任何一个指标出现超标,即可视为不合格。“不能仅靠学校说合格,以免重蹈以往的悲剧。”

除此之外,夏学民特意提到,对于学校、孩子有关的装修,这个环境标准的控制应该从严而不能够放松,越严越好。

“最稳妥的做法,家长请求教育部门介入,三方坐下来商谈。”夏学民认为,家长要求对孩子进行身体检查,这也是合理的,原则是出于保护青少年的身体,“学校只有做出相应的努力,家长才会觉得孩子是安全的。”

■新快报记者 何生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