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三代同堂装修、居住怎么调和?听听“住商”推广达人逯薇怎么说

点击次数:2018-06-24 23:58:29【打印】【关闭】

“住商”是啥?简言之就是你住出租屋,打开门那一刻也能让人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哪怕三代同堂家里也能清清爽爽、爱意满满…&hell

 “住商”是啥?简言之就是你住出租屋,打开门那一刻也能让人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哪怕三代同堂家里也能清清爽爽、爱意满满……听起来很难实现?曾在国内一线地产开发商任建筑师十余年的逯薇用画笔告诉你,没你想象那么难——24日下午,她带着自己国民“住商”启蒙书《小家,越住越大2》作客精典书店。在普及“住商”之余,逯薇也跟记者聊起了当下装修中的惯常矛盾如何化解。

餐边柜上走的是精致风,一转眼的餐桌上却乱得饭菜都不知怎么放。这种问题应该在中国的家庭中并不鲜见。逯薇本次带来的《小家,越住越大2》继续用前一本的可爱画风,用直观的、有趣的、易懂的方式帮助解决前述那样的中国式住宅难题。餐厅、卫生间、儿童房如何装修、怎么用逯薇都在书中做了透彻的讲解。

逯薇此前的职业生涯一直是在国内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逯薇此前绘制过2000余张户型图,参与过200000套以上的精装修住宅设计。其中的心得就汇成了《小家,越住越大》系列。用她的话来说,“我现在做的国民住商启蒙,更具广泛性和普世性。”

“居住是双向的事情。”逯薇说,“既需要硬件——房子和装修,也需要软件——人的住商”。怎么住这个软问题,其实很多人都处理得不好。当记者问起国人生活中颇为普遍的三代同堂如何解决时,逯薇说,每个家的主人、性格都不同,肯定没有标准答案。但从自己已有的多年经验来看,首先就是要确立标准。“像我们家里爸妈、公婆间歇着都来。但我觉得这个家还是我们年轻人住,老人家并不是这个家真正的男女主人。所以在公共空间一起生活的标准自己要先定好。”逯薇举例说,自己家的餐桌上一开始定好了标准——只能放一盒纸巾,于是所有人都会遵守,“不要等堆满了东西,再来迁怒其他人。”

“其次就是不要侵犯边界。比如我公婆的房间我是不贸然整理的,我不能干涉他们的生活模式。虽然他们的房间可能并不符合我的喜好。”逯薇说,屋檐下的一家人,这种彼此尊重是必须的。

更具实用意义的是,逯薇特别提到大家装修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喜欢打听同事朋友家是什么风格,你看到的只是颜色、调性,这其实只是冰山一角。你看到的只是风格和美,你不知道什么支持了这些美。”所以,逯薇才把住商区分成了收纳、功能、爱和颜值。足量的收纳是家的整洁前提,便利的功能是家的舒适支持,美丽的颜值建立在收纳和功能到位的前提之上,而爱连接家的一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