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互联网装修持续升温,助力行业发展全面升级

点击次数:2019-08-07 12:46:30【打印】【关闭】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近日,曾经在家装行业颇受瞩目的天地和装修在多地“暴雷”——店面突然更名,业主工地停工甚至不开工,供应商欠款无法追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近日,曾经在家装行业颇受瞩目的天地和装修在多地“暴雷”——店面突然更名,业主工地停工甚至不开工,供应商欠款无法追回。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消费者去天地和做过广告的电视台维权的情况,事态不断升级。

近两年,随着“热钱”的进入,家装行业仿佛发了一场高烧,不少行业外“玩家”进入,在资本的加持下,迅速开店、扩张,然而由于对行业的不了解、无法满意交付,业绩无法持续高速增长,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最终只能关门大吉。

退烧后,家装行业需要自我治愈。无论是资本还是技术,都无法忽视家装行业本身的内在发展规律。只有重视用户体验,重视产业链改革创新,才有可能实现行业的涅槃重生。

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模式意义独特——互联网家装平台作为买卖双方的连接者,不仅汇集了家装公司和消费者交易双方,还有能力将供应商纳入其中,触及整个家装产业链;同时,金融、支付、保险等第三方角色也能有机融入平台生态中。借助日益完备的生态链条,家装公司的功能日益纯粹:专注设计和施工,放心交付。

以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代表着引导行业回归初心的中坚力量。正在构建的家装生态平台,将以互联网技术为底、大数据为媒,让每个角色在生态中交融共生,引导行业健康持续成长。

 

“暴雷”不断,家装行业怎么了?

今年以来,曾经在家装行业颇受瞩目的天地和装饰在多地“暴雷”。

今年1月,《钱江晚报》报道了位于杭州丰潭路的天地和装饰公司的拖欠情况。有多名装修业主曝出钱交了、装修停工的囧况。杭州天地和装饰公司甚至还发出了声明,表示“所有工地年底停工,3月开工,造成延期的按照合同进行赔偿”等等。

今年6月,有网友发帖“重庆天地和暴雷,大量业主正在维权”。据爆料,根据现场维权业主统计,涉及900多名业主,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这些业主有的已经交钱还未开工,有的则是突然停工。有业主表示,这只是部分已登记业主的统计,加上材料商、项目经理、工人的钱,涉及到的资金有待进一步核实,只会有增无减。据悉,大部分受骗业主都是通过电视广告和公交电视了解到天地和家装。因重庆天地和家装公司跑路,大批受害者前往电视台讨要说法。

除此之外,苏州、宁波、温州、青岛、郑州、北京等多地天地和装饰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天地和更名后继续营业情况,一些“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又因此进入“陷阱”。

天地和曾号称要“打造中国家装市场‘航母’”,在行业内推出“不满意就砸掉”、“让家装更透明”等口号,如今的结局让人唏嘘。其实不单单是天地和,近两年来,跑路、关门的装饰公司多少都有相似之处。2018年,隶属于“苹果装饰”的旗下多个装饰公司公司在全国各地人去楼空,包括“米兰大宅”、“置青春”、“觅糖装饰”、“泥巴公社”等,将装修行业卷入维权风波中。至今,大部分消费者、供应商、工长及工作人员拖欠的装修款、材料款、工资等还未追回,给行业口碑带来重创。

反观天地和、苹果装饰,这些公司都有相似之处——利用消费者对于装修行业的不了解,以“低价”、“全包”等字眼吸引客户交定金,后续靠大量增项赚钱。在实际施工环节,设计、施工团队人员良莠不齐,最终交付质量差,施工停摆或工期延长。因此,前期业绩高速增长的情况无法持续,出现资金链紧张,导致材料商断货、工人停工等问题,只能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最终资金链断裂,公司卷款跑路。

满意交付,才是家装公司“本分”

一度,资本的进入让不少行业人雀跃。一直以来,家装行业被外界认为有点“土”,大量产品非标准化、重度依赖人工作业、产业链过长、行业集中程度低,都让业内外对行业起飞充满期待。

但如果资本没有被合理利用,一心想着挣快钱,给行业带来的不一定起飞,还有可能是灾难。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意识到,在家装行业,拼规模的路线是不健康的。采用烧钱的方式刷流量,虽然一时可以扩大商业版图,但是如果客户满意度低,资金流停下来,公司照样活不长久。相比其他行业,装修消费有“先收钱后干活”的特点,这也是装修行业门槛比较低的重要原因。但是越容易进入行业后期就越考验公司的能力。在交付环节让用户满意,才是装修公司的硬实力,才是装修公司持久发展之道。

在家装行业内,土巴兔一直是让用户满意的那个“助力者”。无论是前期交易连接者的角色,还是现在致力于赋能装企的平台,土巴兔最大的独特之处在于着眼于整个行业生产方式。无论是资本还是互联网科技,土巴兔深知,这些都是提升用户体验、变革行业的工具。瞄准消费痛点,土巴兔的每一步,都传递出消费者对美好居住环境的向往,也代表行业进步的方向。

创立初期,土巴兔通过引入“免费试吃”的概念,将消费者和装修公司留在平台,促成交易。这是“互联网+”大潮对家装行业改变的第一步。消费者不用一家家地跑或者通过“熟人介绍”选择家装公司,通过线上,他们就可以进行初步地了解和筛选,为决策节省了大量精力。

2012年,土巴兔推出“装修保”服务,这也被誉为“装修界的支付宝”,通过装修金第三方托管和节点验收支付的方式,成功改变了行业的交易方式,帮助行业内优质装企赢得了用户的信赖,获得更高的评价和口碑,实现了对家装行业的互联网革新。

重视口碑评价体系和用户数据基础,使得土巴兔在众多家装平台中脱颖而出。随后,土巴兔看准时机,通过大量的广告推广、聘请代言人的方式占得先机。大量流量涌入带来业务的起飞,这也为土巴兔日后进一步赋能平台装企提供雄厚基础。

2013年,土巴兔通过精细的施工管理及完善的供应链系统设计,建立了工厂与用户的直接连接,极大地降低了产业成本,提升了产业效率,为改造泛家装产业的生产方式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2017年,在土巴兔“聚能量筑未来”九周年联合品牌日发布盛典上,CEO王国彬提出,土巴兔将帮助优质装企脱颖而出,“让装企回归本位,更加专注设计与施工管理,成为‘新装修人’。”

回归本位,助力装企专注本业

互联网发展至今,风口已经从“轻模式”吹向了“重产业”,“流量”的红利期已过,“平台效应”更被看重。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已达到3441.9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4338.2亿元,将保持较高的速度继续增长,在2020年将超过500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互联网家装行业依靠价格优势获客的模式弊端明显,在新形势下,品质成为更重要的竞争核心,互联网家装将进入品质装修时代。品质家装对于设计能力、施工能力、服务能力及保障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互联网家装平台应在新要求下提升自身竞争力。

而在当下,家装行业仍然存在信用不透明、规模不经济、组织不协同等矛盾。行业不透明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用户的决策成本极高;行业生产效率低效、冗杂,企业生产成本过高拖累发展规模;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装企中结构越来越多元化,复杂化。这就意味着装企越来越难以构建自己核心竞争力,也困扰着消费者。


土巴兔瞄准这三大行业矛盾,推出“平台赋能”战略。例如,通过大数据的深度分析,构建用户互动场景,改变企业与用户的连接方式,基于云口碑的装修保体系,将帮助行业降低交易成本;在提升装企效率方面,通过云设计体系、云调度体系,甚至是OA系统、金融系统、智能家居平台技术方案等,避免人、财、物等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帮助装企极大地提升效率,同时开放自己的供应链系统,帮助装企节约运营成本;在装企公司管理层面,通过开放Tumax3D云设计系统、统一前端设计与施工标准,帮助装企构建新的组织体系,让装企回归本位,更加专注设计与施工管理,成为新组织体系下的“新装修人”。

随着互联网家装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互联网家装产品。互联网家装市场整体趋势向好,仍然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土巴兔一路的发展,从信息内容到交易担保,从重度垂直到开放赋能,不仅在平台内容、技术研发、体系管理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实力,更承担了家装家居行业业态聚合者和推动者的重要角色。土巴兔作为行业领导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凝聚产业链合作伙伴、助推行业的转型升级,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最终给中国家庭带来更美好、更优化的家装家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