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家庭装修:始于颜值 忠于功能

点击次数:2017-09-01 20:36:08【打印】【关闭】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看脸”,更是人类潜意识、本能上的认知与判断能力。有研究者认为:其实,“看脸”是优化繁殖的本能——这也是为什么美

爱美之心人人有之。“看脸”,更是人类潜意识、本能上的认知与判断能力。有研究者认为:其实,“看脸”是优化繁殖的本能——这也是为什么美有一个比较恒定的标准,这是一个进化的结果。
  不仅是谈恋爱,我们在人际往来也会不自觉“看脸”。比如,孔子的弟子子夏就评价孔子说:“望之俨然,即之也温。”
  审美很重要,笔者就是十足的“看脸派”。常常会为了买一个漂亮的包装盒子,而去买一些并不需要的东西,典型的“买椟还珠”。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经常会逛样板房。然而逛多了,对家装的“颜值”就会分外警惕。
  样板房的“样板”二字,就暴露了其“讲颜值”的本质。为了追求视觉美的极致效果,不少商家会摒弃很多必须存在的功能空间。比如笔者就看过很多连房门都拆掉的样板房,一切有可能妨碍美感的功能都不需要存在——很简单,它是拿来看的,不是拿来用的。
  笔者还曾见过一个小户型复式设计,由于面积不大,房间用的是沙发床,也就是说,每天回家,你必须把床打开、铺好才能就寝;每天起床,都要把床收起,把被褥收好,家里才会有大沙发可坐。
  这样的设计会让很多有“家是为我服务”概念的人十分崩溃。然而,这种设计并不少见。
  这几年来,“轻装修重装饰”的家居理念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究竟什么才是“轻装修重装饰”,很多人并不了解。导致很多看起来颇有设计感、高格调的装饰,统统都是以牺牲功能为代价。
  比如,动不动就设计一个吧台,当你端着一碗速食面在吧台上呼啦啦吃的时候,实在不知道这舒适感有多高;比如,动不动就设计开放式厨房,除非你是一个西餐控,又或者是厨房长期不开火,否则,传统中菜“气锅”的固定动作就会搞得满屋子都是油烟。
  家,并不需要装饰了给别人看,最终还是生活所需。
  但轻装修就更要注重功能需求上的细致设计与打造功力。
  事实上,一个家最重要的两个空间是卫生间和厨房,它们最能体现家居环境的舒适度和最贴身的生活品质。轻装修可以家徒四壁,只需要在一束灯光下放置一幅孩子的画作。然而,卫生间和厨房则需要大做文章,如洗手间的洁具、台盆、淋浴设施、水龙头、有烘干功能的毛巾架,良好的通风、保温设施……厨房中的橱柜设计、厨电设备、洗碗机、净水器等都要尽量做到最好。
  我们的家,始终是拿来住的。始于颜值,还要忠于功能。
  文/图 詹青
 

浏览相关内容: